1/28/2006

培養。好習慣

培養習慣
新年新希望!養成閱讀的好習慣~
假期的開始,不知怎的有種莫明的無力感
想買些東西來真正的充實自己
所以逛著逛著就買了二本關於日本民族性的書來看看

菊與刀,作者一位美國人,主要是寫給美國人看的
但是在日本卻是大賣,從美國人的觀點來看日本人

武士道,原為日本封建下的產物,是武士等精英分子所奉行的行為準則
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,而漸漸成為日本人的準則與思想根本

日本,一個令我想去了解的國度
在東方人眼裡是最西化的國家
但在西方人眼裡卻是最東方的國家
懂得融合不同的文化,達到平衡
而成為自己的文化,我想這是我們所欠缺的...

屬於自己的文化

9 Comments:

At 10:52 下午, Blogger 吳小花 said...

我們的文化就是明明是個小島還愛分本省、外省,北部、南部,一到選舉就要搞種族仇恨、階級鬥爭。

 
At 11:03 下午, Blogger ahsin said...

這是選擇文化
我希望我們能有比較正面的文化...
而且不是延自中國
而是真正適合這個小島的在地文化

 
At 11:31 下午, Blogger K said...

那就台客嘛。

代表人物月經熱狗。

 
At 9:39 上午, Blogger ahsin said...

我想那算次文化...

不過月經熱狗這次的專輯還不錯是真的~哈哈哈,不知不覺就先接受了次文化的洗禮...

 
At 2:34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欲瞭解文化差異,
透過文學閱讀,
是較快且輕鬆的方法,
從日本經典的小說開始讀起,
是條不錯且可嘗試的的捷徑。
---
p.s.:
最近利用假期,
K了整套的"沙門空海",
建議有興趣的人去翻翻看,
一般來說,
看了第一本後應該就會著迷了。
倒是那套書雖是日本小說,
不過背景可是在唐朝的長安......

 
At 3:51 下午, Blogger 吳小花 said...

看到金六結的W回覆,
你們又提到月經熱狗,
我就想到他是RUZU的同袍耶!

 
At 9:17 下午, Blogger ahsin said...

果然是革命軍人!
沒有好奇心,就不能成為一個好的士兵!
(語出神槍少女第三集)
沙門空海是吧!不過要等我把這二本給k完~

RUZU跟月經熱狗是同梯啊?

 
At 9:07 上午, Blogger nomula said...

相對日本人的龜毛嚴謹,台灣人較熱情樂天。
台灣早期是殖民地,所以大部份是殖民國家的文化。若真要舉例台灣文化,我想是原住民文化吧~

 
At 2:12 下午, Blogger ahsin said...

沒錯!殖民文化與移民文化實為影響我們深遠
原住民文化也是本土文化沒錯,但是我是希望能有現在島上居民的共有文化,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本,沒有共同的文化也就不會有共同的民族.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